香港的殯儀服務

香港今天的殯儀服務



 
關於我們
   
殯儀研究
   
★「圓滿人生」- 自我計劃
   
分析 - 殮葬用地缺乏的因素及影響
   
了解 - 和合石橋頭路新建靈灰安置所及紀念花園
   
心理輔導部
   
了解 - 各醫院/殮房之死者家屬須知
   
透視 - 火化爐
   
聆聽 - 傑師傅之殯儀解說
   
訃 告
   
生命轉彎處: 自殺者的真實故事 (梁錦萍著)
   
予人以深刻印象的書
   
聯絡我們
   
紀 念
   
梁錦萍
   

 

 

 

 

 


        人的生命中,死亡這一詞極為複雜。人生在世時,平常人不會把死亡這一詞掛在嘴邊;即使真的要面對,未到最後一刻亦不會把它拿出來討論。正因為人們害怕死亡,不願意在在世時準備,死後,便得要假手於後人和殯儀服務提供者。

        在香港,殯儀服務的提供,是有着很多條例的遵守,而絕大部分殯儀服務的工作是得由註冊殮葬商及殯儀服務提供者來執行。他們的主要工作包括運送遺體、殯儀館的安排、墳場或火葬場的預訂,等等。面對客人的訴求,今天,殯儀服務提供者同時會提供宗教禮儀、花籃花圈、棺木訂做選購、及其他想像得到的殯儀安排。習慣上,後人是希望能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整個殯儀,於是,作為後人與政府部門的橋樑,殯儀服務提供者是有着其重要的角式;尤其重要的,是必須要對整個殯儀服務的程序有着深刻的認識。

        從來,人們在去世前是不着意去安排後事;死後,後人亦未必能知道去世人對殯儀服務的心願;這樣,殯儀服務的安排對後人確實是一項考驗。在此情况下,後人只得詢問身邊的好友,或被等候在殮房門前的殯儀服務提供者所抓着;當然,要得在這些極短的時間內作出殯儀服務的決定,所得到的殯儀服務是好與否,全在心中。

        根據有關部門的公佈數字,在過去的四年,整體的死亡數字由約 37'000 全年上升至約 40'000 全年,上升有 10 個百分比之多。此數字只計算有關部門所批准在香港的合法火葬及土葬,並不包括出現在郊區或離島的非法殮葬。

        香港的人口結構,65歲及以上的人口已由1991年的 482千 人增加至2006年中的 859千 人,預計到下世紀初會超越1百萬。今天,香港人的人均壽命徘徊在80歲之間。

        從上顯示,香港的死亡數字在未來的 10 20 年間將會有極顯着的增升,而市民對殯儀服務的需求同時會相應增加。                                                                        2007.03.09

*******************************************************************************************************************************************

服務他人乃生命奧祕中最有價值的行為。